top of page

蒐集數據下一步 

串聯生五要素缺一不可

生產五大要素包括人、機、料、法、環等面向。

以機聯網為手段蒐集設備數據,是目前製造業轉型數位化、實現智能化生產的常規操作之一,但下一步該怎麼走,仍是許多製造業者最感興趣的問題。其中就包括如何從設備管理,進一步拓展到全面性的生產流程控管。

科智企業總經理顏均泰指出,生產五大要素包括人、機、料、法、環等面向,以設備為導向的機聯網僅是其中一小環節,因此不只針對設備進行控管,包括對物料的追蹤、人員的管理監督,以及對生產環境的監控等,都是構成智能化生產的重要元素。雖然設備聯網的進入門檻低,但光只有設備數據,仍不足以勾勒出生產流程的全貌。

成立於2014年的科智企業,前身是資策會團隊,從2008年開始便專注在機聯網技術的研發,並致力於工業數據採集、雲端平台以及客製化應用等。自2017年經濟部工業局啟動SMB輔導計畫至今,已在多個產業包括車輛零件、航太零件、自行車零件、金屬加工等產業中輔導廠商進行設備聯網、生產數據可視化等任務。

從長期輔導業者進行數位工廠轉型的經驗中觀察,顏均泰認為,正常產線必須具備兩大關鍵,一是設備負載能力;二是齊料,像是物料追蹤不只需要掌控物料位置,清楚在哪個工站即可,關鍵更在於需探討在該狀態下,界定生產流程係屬於正常或異常範圍,這才是可視化的最終目的。包括ID、Barcode、攝影機等都是可實現物料追蹤的方式,執行面不難,但使之進一步與其他關連性資料串連,成為判斷生產狀態的一項指標,像這樣呈現具有參考價值的資料,或許才是數據可視化最理想的做法。

舉例來說,科智會將物料控管結合設備稼動數據用以分析生產工時,可透過抓取或感應物料進出加工設備的時間資料,比對是否符合正常生產狀態或工時,或判斷有無符合預期生產規劃,而從物料在各工站間的停留時間,也能進一步反向推測出設備稼動資料。

​資料來源:蒐集數據下一步 串聯生產五要素缺一不可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