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IT+IEs

發揮工業4.0最大效益 &

下一個世代的AI利基點

將組織內企業資源管理平台(ERP)、人員的應用及調度(HR人流)及廠內的營運管理系統(MES)等系統資訊流與IT端透過工具化方式進行分析與應用,達到全廠域系統與機聯架構進行合併整合,發揮Cyber與Physical最大效益。

現場 Physical

 

工廠現況以三大元素做結合分別為人、機、料,這三大元素環環相扣現場生產狀態,在名為Physical的線形內,現場人員最常做的動作為回報現場生產資訊於Cyber,圖中可以發現Physical與Cyber呈現平行且對等的平行線,因此這也是工廠最容易呈現所謂的”資訊斷層”,也是資訊不透通的地方。

為了解決這樣的窘境,眾多資訊廠開始發展所謂的ERP、MES、APS等系統,希望能改善現場這樣資訊不透通的情境,並造就該資訊系統的一段輝煌時期。

ITIE.jpg
IT+IEs:工具+管理價值

資訊 Cyber

 

藉由ERP、MES、APS等系統,將工廠資料梳理透徹,透過系統輔助將人、物、料等資訊,有效進行管理,並達到工廠紙本資料數據化等效益。

在系統輔助下,希望達成的目的為”降低成本”,成本是工廠一大課題,而”溝通”則是成本來源的主力因素,如何讓工廠結合Cyber與Physical並有效降低溝通成本,這是工廠紛紛面臨的痛點。

System

因應Cyber所衍生出來的工廠痛點,為了解決工廠難題,SI廠商紛紛投入進行系統整合,目的是希望透過系統整合,讓資訊軟體(Cyber)、現場端資訊(Physical)能進行彙整,並集中於中間System曲線而並非分開的兩條平行線。

難題其實不在於整合,而在於IT其實較適合作為工具進行利用,將各家IT以工具方式與管理顧問能量並行,進行現場管理的輔助,它,才能發揮所謂的System最大的效益;市面上眾多系統商能將系統從0打造至1卻無法透過單一產品由1複製到N,這就是系統商面臨的困難與挑戰;IT+IEs則是成為System的最佳解法,將IT工具化搭配IEs發揮工業4.0最大效益。

 

 

AI存在的利基點

從IEs角度是透過循環改善,來修正工廠所發生的問題,例如備料與重工問題,而IT則是注重於解決問題;當解決問題與循環改善趨近於同一條軸上,創造的就是AI;唯有問題發生希望獲得解決,才是AI存在最大的目的,而非去市面上尋找已存在的AI軟體卻希望能解決不同的客戶痛點。

新的AI題目即是存在於Cyber與Physical的循環中,如何從不同角度發展AI切入點,並拉近兩條平行線的距離,並趨近於中間的System則是未來AI存在的利基點。

bottom of page